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同中心 » 中心简介

    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在晋商学研究领域具有学科优势和国际影响力的山西大学为牵头单位,依据为山西省产业发展提供服务的前期经验和已经进行的协同创新任务,确定核心协同单位为具有国家重点学科的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具有协调和整合国内外晋商学研究资源的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在全国旅游开发具有示范效应和具有很高知名度的乔家大院旅游区管理处,以及可以利用其平台搜集和整理全省晋商遗存的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参与单位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山西省祁县人民政府、山西省平遥县人民政府、山西省右玉县人民政府、太原晋商博物馆、山西经济出版社、山西省世泰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山西道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

    中心有效汇聚了1个国家重点学科、 2个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1个省级基地和11个教学科研基地、1个创新团队,整合了法国国家社科院、日本武藏野学院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仁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社会经济史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西北大学、河南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河北大学经济史团队、山西省社科院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相关学科的领军人物。

    发展思路:坚持“市场需求、资源集聚、体制创新、紧扣转型、彰显特色”的平台建设与运行机制建设原则,打破学科、部门之间的阻隔,架起产学研管的桥梁,形成开放流动的科研环境,促进创新性成果产出,形成一种高效率、高效益的中心运行机制。

    建设使命:中心立足晋商遗存的深入挖掘和研究,致力于学术成果的产业转化,通过“晋商学研究、区域产业投资与协调发展规划、晋商旅游产业开发、晋商文化产品制作与传播”等四个创新平台,制作相关文艺作品、开发旅游文化园区、图书出版和博物馆、会展等形式,培育山西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促进山西经济结构的升级和转型,推动晋商学研究和山西相关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发展目标:面向山西经济结构调整和“六大发展”重大需求,汇聚特色要素与资源,创新协同模式,力求形成一批晋商学研究的优秀成果并实现其推广应用,力争用四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晋商学研究开发基地,为国家和山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