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年会在晋中召开

日期:2017-09-24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7923日至24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年会在晋中市平遥县召开。本次会议由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社、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粤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协办、山西晋商会馆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辽宁大学、河南大学、内蒙古社科院、安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以及山西大学、山西省社科院、山西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及社会团体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著名晋商研究专家史若民老先生以81岁高龄参会并参加学术研讨,令与会代表备受鼓舞。

  开幕式上,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隋福民研究员、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刘建生教授、晋中市委宣传部任秀红部长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为中华商帮史研究联盟正式揭牌。会议以共性与特性:近世以来文化承继与区域经济变迁为主题,专家学者围绕晋商经营、晋商精神、商帮兴替、制度变迁、传统文化承继、近代化转型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南开大学许檀教授、厦门大学林枫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燕红忠教授、南京大学杨德才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陵合教授、山西省社科院高春平教授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在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针对晋商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本次会议为晋商研究的产学研结合搭建了平台,是晋商学协同创新建设的有益探索,对加快晋商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和扩大晋商研究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研讨会期间,正值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社、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辽宁大学比较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河南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山西社科院历史所、山西社科院晋商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以贺电、贺信等形式表示祝贺,对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也真诚期望与研究所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的经济史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924日的山西新闻联播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http://tv.cntv.cn/video/C10188/45ec2e8461603de24e89ccd00a4e5c44

  

  附: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研究所立足山西,秉承高水平、国际化的建设思路,围绕晋商历史现象,充分发挥晋商学研究特色,依托经济史博士点、硕士点和各类研究平台,深入挖掘历史和现实资源,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晋商学研究中心和明清商帮史研究中心。截至20175月,共出版专著37部,发表论文266篇,获得省部级各类奖项20项,承担国家级、省级和企事业委托课题101项。研究所拥有我校唯一的人文社会类省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挂靠晋商所。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