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吕长全老师为我所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7-11-1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7年11月9日下午,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系列学术报告第五期在商学楼五层晋商学研究所会议室举行。吕长全老师做了题为《18世纪山东省的粮食供求与价格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详细考证了18世纪山东省的耕地、人口、亩产量、耕作制度等,并且对全省人地关系、人均粮食占有量、仓储存粮进行了量化估算,进而从总体上确定了全省的粮食供求状况。在此基础上,第二部分探究18世纪山东省粮食价格的时间序列特征,包括季节性、不规则波动、长期趋势。此外,还用统计和计量方法分析了山东省内粮食市场的整合。通过以上研究,吕老师提出:第一,18世纪山东省的人口增长非常缓慢;不存在明显的人地紧张关系;全省平均每成人每年粮食剩余量都在150斤左右或者更高。第二,粮食价格的季节差价变动形式与耕作制度高度相关;各府的季节差价的变动幅度受到各府粮食禀赋和全省粮食市场有效性的影响,与政府的仓储关系不大:粮价的波动与旱涝灾害呈现复杂的关系。第三,国家仓储的主要作用是提供最低福利,保障灾荒年份中灾民的基本生存权利,而非在正常时期干预市场。
    报告结束后,吕长全老师与研究所其他师生围绕着粮食价格数据的搜集和判断、区域粮价的代表性、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