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我校主办2018年中国经济史学会年会暨“商路·商帮与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8-08-29 来源: 作者: 点击:

  8月25日至26日,2018年中国经济史学会年会暨“商路·商帮与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太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经济史学会和山西大学共同主办,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社、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11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0余位经济史专家学者齐聚龙城。《清华大学学报》《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城市史研究》等10余家期刊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单位参会。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80余篇,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分组讨论、闭幕式等几个环节。

   

   

                                

   

   

  开幕式由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隋福民研究员主持。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正明研究员,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研究员,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刘建生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分别致辞。贾锁堂对我校经济史博士点作了简要介绍,强调山西大学经济史博士点是山西省最早的经济类博士点。多年来,在学术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史学科立足区域发展,围绕晋商历史现象,深入挖掘商贸、文化等历史资源,开展商路、商帮研究,已成为山西大学最富有地方特色的研究团队之一。他真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多到山西大学指导工作,也真诚地欢迎学术界优秀人才加盟山西大学。

   

   

                                                       

   

   

  在主题报告环节,香港中文大学郑会欣教授、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中国社科院李毅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郑有贵研究员、山西大学刘建生教授、南开大学许檀教授、武汉大学陈锋教授、辽宁大学韩毅教授、河南大学孙建国教授、上海社科院张忠民研究员、天津社科院张利民研究员等11位经济史学界著名学者为大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分组讨论环节,300余位专家学者分成中国古代经济史、中国近代企业史、中国商帮商贸史、中国近代财政金融史、中国现代经济史、外国经济史等六个小组,从历史脉络与现实关怀、大历史与小历史的结合、理论反思与实证研究、跨学科与地域视角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和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对山西大学经济史学科进一步发展壮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提升山西大学相关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