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晋商所举办第12期“经济史学WORKSHOP”

日期:2019-03-3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9年3月29日,第12期“山西大学经济史学WORKSHOP”在晋商学研究所502会议室举行,主讲人刘文斌老师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晋商政商关系:经验、教训与启示》,晋商所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参与了讨论。

刘文斌老师就《晋商政商关系:经验、教训与启示》一文的选题意义、研究思路以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晋商政商关系存在若干亮点和积极面的同时暴露出“皇商难做”、“经营官款,福祸焉知”、“捐输摊派及垫借,负担沉重”、“结交官场、耗资靡费,沾染恶习”等诸多问题,晋商政商关系的积极面和消极面对当下政府、民营企业、企业家互动关系的构建良有启示。


图片2.png


与会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了报告,一致认为以晋商为案例研究政商关系的选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成艳萍老师建议从政策层面着手,突出晋商政商关系在不同时期政府商业政策演变中的变迁;刘成虎老师建议基于制度经济学建立分析的理论框架,深入探讨经济法、商法缺失的背景下经济制度对官商关系的影响;荣晓峰老师指出政商关系在宏观上是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微观上是官员和企业家的关系,建议论文进一步理清政商关系的内涵和边界;马建华老师指出政府和市场关系是目前学术界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建议以晋商政商关系为案例对政府与市场关系做出深入分析;刘锦增老师建议进一步充实史料,用制度经济学理论分析政商关系;吕长全老师建议从产权角度分析晋商政商关系,立足大视野,关注小问题;刘俊老师建议突出论文重点,结合经济学理论做出分析。针对老师们所提建议,刘文斌老师进行了回应,并就接下来的研究计划和研究重点与各位老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此次WORKSHOP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片1.png

(编辑:王莹)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