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智库建设
智库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简介

机构名称

中文名称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

英文名称

Research Institute of Jin-Merchants Studies of Shanxi University

简称

RIJS

成立时间

2007

电子邮箱

sxdxjsx@163.com

法人资格

 

联系电话

0351-7019072

法人类型

 

政策领域

文化旅游、发展规划

 

 

年度预算(万元)

2015

70

2016

120

2017

125

全职研究人员数量

2015

8

2016

9

2017

9

兼职研究人员数量

2015

5

2016

5

2017

5

行政人员数量

2015

1

2016

1

2017

1

近三年研究成果与活动

中央权威媒体发文数量

0

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

7

省部级项目数量

8

研究报告数量

11

专著数量

5

CSSCI来源刊论文数

31

撰写内参数量

1

获得批示数量

1

近三年智库举办的活动

主办/承办的全国性会议(论坛)数量

6

主办/承办的省部级会议(论坛)数量

4

主办/承办的省部级以上培训数量

0

机构简介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是校属一级研究机构,其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围绕晋商历史现象,深入挖掘商贸、文化等历史和现实资源,以发挥晋商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理论兼容并蓄,产学研用结合,服务地方社会等为宗旨,为区域经济的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历史启示和研究建议,是山西大学最具地方特色的研究机构之一,也是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商帮史研究中心。

目前研究所拥有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也挂靠我所。研究所有独立的网站和晋商学研究微信公众号。集刊《晋商学研究》正在筹备编辑出版

研究所拥有完善的组织章程,有健全的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术会议制度等。著名晋商学研究专家张正明先生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理事会主任为刘建生所长。

研究所总共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其中行政办公室1间,教师科研工作室7间,博士工作室2间。另有90余平方米资料室一间, 80余平方米会议室一间,80平方米展览室一间。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建有大型资料室,藏书及各类碑刻、奏折等资料6000余册,主要涉及经济学和近代商贸史方面。除实物资料外,还拥有大量电子图书,相关数据库建设也正在进行,目前已初步建成一具有地方特色、与各研究方向匹配、门类齐全的资料库。

研究所设备较为齐全,目前有电脑26台,打印复印机7台,数码相机5个,投影仪2个,会议音响设备1套。

晋商学研究所团队积极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承担横向课题,提供研究报告等形式,为地方晋商旅游文化开发建言献策,为山西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策划咨询。同时参与或举办高端论坛、讲座、培训,加强与社会团体间的合作互动。

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东京都立大学、日本立教大学经济学部、日本东京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仁川大学、法国国家高等研究院、日本武藏野学院大学等国外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特别是与韩国成均馆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和韩国仁川大学中国事业研究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一直保持合作研究和定期学术交流。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