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研究所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所简介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其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围绕晋商历史现象,深入挖掘商贸、文化等历史和现实资源,为区域经济的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历史启示和研究建议,是山西大学最具地方特色的研究机构之一。

  研究所宗旨是:发挥晋商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理论兼容并蓄,史料深挖细选,拓宽研究思路,提升科研实力,产学研用结合,服务地方社会。

  截至20175月,晋商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共出版专著37部,发表论文266篇,获得省部级各类奖项20项,承担国家级、省级和企事业委托课题101项。

  目前研究所拥有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也挂靠我所。研究所有独立的网站和晋商学研究微信公众号。

  研究所拥有完善的组织章程,有健全的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术会议制度等。

  研究所总共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其中行政办公室1间,教师科研工作室5间,博士工作室4间。另有90余平方米资料室1间,80余平方米会议室1间,80平方米展览室1间。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建有大型资料室,藏书及各类碑刻、奏折等资料6000余册,主要涉及经济学和近代商贸史方面。除实物资料外,还拥有大量电子图书,相关数据库建设也正在进行,目前已初步建成一具有地方特色、与各研究方向匹配、门类齐全的资料库。

  研究所设备较为齐全,目前有电脑26台,打印复印机7台,数码相机5个,投影仪2个,会议音响设备1套。

  晋商学研究所团队积极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承担横向课题,提供研究报告等形式,为地方晋商旅游文化开发建言献策,为山西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策划咨询。同时参与或举办高端论坛、讲座、培训,加强与社会团体间的合作互动。

  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仁川大学、法国国家高等研究院、日本武藏野学院大学等国外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特别是与韩国成均馆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和韩国仁川大学中国事业研究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一直保持合作研究和定期学术交流。

  研究所秉承“高水平、国际化”的建设思路,发挥晋商学研究特色,依托经济史博士点、硕士点和各类研究平台,加大科研力度,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已建立起一支能够准确把握学科前沿、及时追踪学术动态的研究队伍,目前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晋商学研究中心和明清商帮史研究中心。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