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第五届中国“金明池经济史学论坛”在山西大学举行

日期:2017-06-04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763日至4日,第五届中国金明池经济史学论坛在山西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协办,论坛的主题为晋商万里茶路史料整理与研究。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天津社科院、河北大学、韩国仁川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山西大学、山西社科院、山西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晋商学研究所所长刘建生教授,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正明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少之教授,河南大学孙建国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陵合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论坛由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成虎副教授主持。

  63日的主题发言中,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论述了明清山西商人多层次的金融创新,韩国仁川大学孙承希教授讲解了近代中国的继承制度与继承现实,南开大学许檀教授论述了商人会馆碑刻资料及价值,福州大学苏文菁教授论述了全球视野下的商帮文化建设。63日下午,学者们就晋商万里茶路史料整理与研究,展开了分组讨论和自由发言。64日的主题发言中,天津社科院张利民教授论述了从天津的山西会馆碑刻看清代以来旅津晋商的经营,河北大学刘秋根教授对于晋商契约文书与货币金融史研究进行了探讨,山西大学成艳萍教授论述了北路贸易中的商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武汉大学刁莉教授对近代中俄茶叶贸易中的点滴俄文资料进行了概述,安徽师范大学马长伟副教授论述了近代徽商与茶叶银行,山西大学郝平教授论述了晚清民国清徐县王氏家族分家析产初探。在随后的闭幕式中,刘建生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并代表主办方致谢,鼓励参会学者在今后的经济史研究中不断开拓创新。本次论坛进一步推动了万里茶路和中国商帮史研究,汇聚国内外优势资源,为今后相关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搭建了合作平台。

  附:金明池经济史论坛由山西大学、河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院校于2014年在宋代皇家园林金明池原址共同发起,旨在加强国内外同行之间在经济史科研和教学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迄今已举办五届,在国内外经济史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