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召开

日期:2013-11-26 来源: 作者:刘成虎 点击:
    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自1992年选举产生以来,在山西省民政厅和山西省社科联的监督和领导下,在各理事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学会章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研究作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作,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服务地方文化产业、组织机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一、学术研究和交流
    学术研究是学会的中心工作,专题研究则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形式。自研究会成立以来,围绕晋商学进行了一系列的专题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主要内容有:
   (一)专题研究的领域不断扩大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张正明先生、黄鉴晖先生、史若民先生和孔祥毅先生等学者的推动下,在广大晋商文化研究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晋商学研究领域不断扩大。研究领域涉及政治、经济、民俗、戏曲、军事、商业、金融等。涌现出史料整理、晋商案例分析、晋商学体系构建等不同专题研究,晋商学呼之欲出,大大推动了晋商文化的研究进程。
   (二)研究成果颇丰
    在晋商文化研究会的推动下,省内各研究机构和团体、个人不断推陈出新,产生了大量相关研究成果。
    山西省社科院张正明先生、孙丽萍先生、高增德先生和高春平先生等先后出版和再版了《晋商兴衰史》、《晋商巨擘》、《晋商案例》、《中国晋商研究》等,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继承晋商研究传统,对以往晋商研究的前期研究做了整理并出版了晋商丛书等;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先后出版了《明清晋商制度变迁研究》、《西口研究》等专著,在此期间发表晋商相关论文近百篇;另外其他研究机构和省内研究人员也从不同角度对晋商文化现象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出了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研讨交流频繁,影响扩大
    在晋商文化研究会的推动下,各个学术研究机构广泛开展与晋商学有关的学术研讨,先后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四次,国内学术会议7次。同时研究会理事们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形式多渠道的参加各类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推动晋商学研究走出国门,如赴俄罗斯、韩国、日本、美国、西欧等国进行学术研讨,提高了晋商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各类立足区域经济服务地方的课题研究
    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会各理事和会员单位立足山西,通过讲座、论坛、报告、课题研究等不同形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通过申请各类纵向课题提升理论水平及为政府相关部门献策的力度,通过各类横向课题有针对性的为山西境内各地市、县发展文化产业提供咨询,诸如为西口文化的保护开发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晋商文化研究会的各研究机构和个人也不失时机的通过各种形式参与省内外企业文化建设,诸如参与晋商银行晋商文化基金会的筹建,参与国家电力企业文化的建设等等。
   (二)协助完成各类文化产品
    研究会依托各研究机构和个人,不断深挖丰富的晋商文化资源,并整合已有的研究共识,推动各类晋商文化产品制作。如研究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做了很多工作,并利用研究会平台采访了诸多国内专家。还有在中国黄河电视台播放的记录片《走镖》,山西人民广播电台的《西口在望》等;另外今年年底在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风云会馆》也是晋商文化研究会全程参与,为拍摄和解说词撰写提供学术咨询。
    三、开辟研究阵地
    随着晋商学的发展,晋商文化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晋商文化的研究团体也不断增加。第一届理事会期间,先后成立了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山西社科院晋商文化研究中心等,进一步整合了晋商文化研究队伍,提升了山西晋商研究的综合实力。
    借助晋商文化热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研究会不断整合各家研究资源,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同时,将研究阵地向企事业等领域扩展,综合利用各种形式的平台,为晋商文化研究提供更多便利。
    在山西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和山西省社科联的指导下,2013年11月23日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第二届代表大学,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举郭裕怀主席、张正明主席和孔祥毅教授为名誉会长,选举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所长刘建生教授为新任会长,选举李茂盛教授、梁四宝教授、张亚兰教授和宋丽莉研究员为副会长,选举石涛教授为理事会秘书长。同时特聘黄鉴晖先生、史若民先生、王玉茹教授和李刚教授等省内外学者为顾问。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