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山西日报刊文纪念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书法家、我校原经济系主任刘子威先生

日期:2014-06-19 来源: 作者:刘成虎 点击:
  
   
摘要:今年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书法家刘子威先生诞辰108周年,《山西日报》于6月18日特刊发纪念专文《山西〈资本论〉研究第一人》,追摹先生报业救国的爱国热情、献身教育的红烛精神和追求真理的学者风范。刘子威先生一生致力于救国和教育...
   “核心提示”
   “破万卷思酣笔畅,穷一经返璞归真”,这是著名经济学家、书法家刘子威先生常说的一句话。如果一个人倾注一生的心血来学习、思考和阐释一部经典著作,他会达到怎样的高度?刘先生给了我们答案。
    从上世纪20年代风华正茂时开始接触《资本论》,一直到70多岁,他坚持读《资本论》德文原著,还要对照英文、俄文意思,书上眉批密布,力求精准把握。他直接从英文、德文版原著中撷取营养,还曾纠正过他人译本《哥达纲领批判》和《反杜林论》中的误译。他所译的《反杜林论》,得到了胡乔木同志和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顾锦屏同志的肯定。
    先生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是波澜壮阔的大时代的缩影,同时,他深厚的学养又与书法艺术结合在一起,为书法艺术宝库奉献了诸多珍品。
    今年是刘子威先生逝世25周年,不久前,他的学生和生前好友们举办了简朴的纪念活动,回顾先生的一生,更觉得他的成就不应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中,而应介绍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翩翩少年禀赋不凡求学路上师长相帮
    那一年,右玉县小学升中学的考场上,县长黄骥按照惯例正在巡考,忽然,他被一个学生的试卷吸引了,只见这名学生的试卷,工整隽秀的字体已让人刮目相看,细读文章更觉气势不凡,县长有些不信真是眼前这学生所写,就让他再写一篇,直到亲眼看到他洋洋洒洒又一挥而就,才用欣赏的目光把学生的面容记下,同时,也记住了他的名字——刘子威。翌年,县长去中学巡视,问起中学校长,那名叫刘子威的学生怎么样?校长说并无此人。经向其小学校长樊瑞五了解才知他因家境贫寒已辍学了。县长当即表示,右玉这个地方人才少,好不容易出来这么个好苗子,一定不能让他荒废了。他自己出一半的学费,小学校长和杀虎口商会也愿各出1/4的学费,让他把书读下来。而对子威的要求是将来考北大。
    转眼到了1927年,刘子威赴京考北大,却因外语不行而未被录取,当时他觉得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甚至到北海想跳湖自尽。这时接到小学校长樊瑞五来信,用“臣屡败屡战”的典故鼓励他再战。返乡后,他一边在小学教书一边补习英语,并为了学习借住在庙里,“和尚念经,他念外语”。1928年,家里把东西全典当了,凑起盘缠,他再度赴京报考北大。当时北京正值李大钊先生被害,北大闹学潮不招生,只得先考上北京协和医院栖身。半年后,北大恢复招生,终于以国文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北大经济系。正当他在学校如饥似渴地读书时,却不得不再次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蒋梦麟校长把他叫去说,国文第二的学生辍学是北大的耻辱,提出安排他到北大图书馆当助理馆员,唯一的要求是:“有课时上课,无课时在图书馆读书即为工作。”
    如果没有一路上师长的帮助,也就没有后来的刘子威。
    当主编支持革命屡屡被查反贪官帮助农民彰显正气
    大学期间,刘子威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师从陈豹隐等先生学习、研讨《资本论》,并经常与好友、同学,时为地下党员的赵梅生、岳增瑜、张苏等谈论马克思理论。朋友们经常劝他说:“子威,不能只读书不走路。”意即劝他参加地下党。他因珍惜在北大难得的学习机会,就在书桌上贴了一张便条,上写“我还是读书吧”。尽管如此,他非常同情百姓疾苦,关心国家大事。曾为营救被捕同学奔走活动而被捕入狱,后经校方保释才出狱。
    “九•一八”事变后,刘子威和他的同学们发起组织并参加了北京大学南下示威团,宣传反蒋抗日。“一二•九”运动中,他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示威游行。他还担任过《北京平报》总编。
    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刘子威在天津《民生导报》社担任总编,为促进国共和谈,促进民主、和平、解放、反对内战,同国民党当局的新闻检查封锁政策和特务们的破坏威胁行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民生导报》被查封,他的夫人带着幼子被软禁起来,致使7天内两个儿子因感染天花夭折,这也成了他心中永远的伤痛。
    随后,他转到傅作义将军总部文教委员会搞新闻工作,并参与策动傅作义部队起义,为和平解放北平进行了积极的努力。
    书生报国不只需要一只笔,更需要无比的勇气。1928年冬,刘子威与同学刘治汉由北京寒假返乡,乘骡车行至右玉、左云两县交界处的云阳堡,住店后见四、五十辆牛车云集店内,赶车农民唉声叹气,二人一问,才知这些牛车全是右玉去左云拉煤的车。不料这些农民行至半路,被左云县马警把他们身上的炭本、路费搜掠一空。农民们上窑拉煤没了本钱,回家又无路费,无路可走。二人听罢,十分愤慨。第二天,他们带领牛车队,浩浩荡荡进入左云县城,直抵县府大堂,找到县长面陈左云马警的勒索行径,并提出要左云马警把钱退还农民并当面道歉。当时,左云县围观的群众很多,县长害怕事态扩大,众怨难平,更怕因此丢官,只得答应。马警队队长在众人面前认错,并如数退还了勒索之钱,斗争取得胜利。
    子威先生还曾联合同学游斗压迫百姓的县长石钧及10余个贪官污吏,使他们都被罢官免职,这也反映了他不畏强权,坚持真理的精神。
    严谨治学赢得爱戴临池不辍成就经典
    1949年解放之初,受山西大学校长邓初民及山大财经学院院长杜任之聘请,子威先生任山西大学财经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他后来曾回忆说,从1949年开始,自己在原有基础上,继续苦研《资本论》,“以致于上世纪50年代初院系调整、山西大学经济系师生全部并入人民大学时,省领导鉴于百废待兴,且省内无人能讲授《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遂极力挽留他留在山西,讲授马克思经济理论。在山西大学的40年间,无论是从事教学、科研、翻译,还是发表政论、参政议政,均得益于上世纪30年代在北大时对于《资本论》的学习,真可谓受益匪浅。”
    子威先生曾感慨地说:“我这一生不离左右的是三支笔,毛笔、钢笔和粉笔。”钢笔、粉笔自不必说,是指他担任报社主编、大学教授时的必备,而毛笔,却纯属个人爱好。
    写字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下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铺纸写字,坚持数十年,所有读完的报纸全部用来习字,用过的墨汁屋角放着几十瓶,用过的秃笔几成笔冢。家人后来回忆说,夫人曾用他写过字的麻纸泡成纸浆用来做缸,做了4个。
    先生家中收藏的碑帖拓片上自秦汉下至明清,难以计数,册册页页都留下了他品读临习的痕迹。
    他曾用小楷书写毛主席诗词二三十本,几乎全部赠予友人。还有小楷书写40余册的“唐宋十八家诗钞”,工工整整一笔不乱并自己装订成册。姚奠中先生曾评价他的小字最具代表性,称为“馆阁体”。
    日本东北工业大学教授中本博先生在访华时专程到府上拜访,表示要以重金求购先生书法作品。先生答:“鄙人作品不出售,先生倘若珍爱,可以相赠。”其书艺与境界可见一斑。
    父子两代薪火相传学人风范与世长存
    在专业领域,子威先生曾在《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作用》等文中,预见性地提出了应在我国发展商品经济的主张。在当时,敢于指出完全的计划经济的缺点,并论证了商品经济对社会主义发展的作用,这不仅表现出一个经济学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更需要胆量和勇气。
    在子威先生之后,他的儿子——刘建生教授,也担任了山西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父子二人在同一所大学先后担任系主任 (院长)的情况全国也极罕见。学术精神也在这代代传承中得以发扬。
    翻看着先生融北碑苍劲与二王秀逸于一炉的作品,那个考场上从容对答县长的翩翩少年、为农民鸣不平出手相助的热血青年、皓首穷经探究《资本论》的长者——子威先生似乎从未远离,一代学人的风范亦将长存。
    “微档案”
    刘子威又名刘钺 (1906.9.19-1989.5.2),右玉县杀虎口镇人,1928年-1934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曾先后担任天津法商学院专任教员,《西京平报》总编,天津《民生导报》社长兼总编,山西大学经济系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兼任太原市人民代表、人民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民盟副主委,省政协第四、五、六届常委,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顾问,中国书法协会、诗词研究会会员等。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