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刘成虎副所长率队参加2014年中国经济史学会年会

日期:2014-10-14 来源: 作者:刘成虎 点击: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经济史学会、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承办2014年中国经济史学会年会暨“经济转型与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41011日至12日在河南开封举行。来自中国内地、台湾及香港、日本的两百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参会学者围绕“经济转型与社会经济持续发展”问题,就“量化历史与新经济史”、“区域经济与商业发展”、“制度变革与经济发展”、“中外经济史比较”、“财政转型与金融演变研究”、“工业化历程与企业史”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我所刘成虎副所长、成艳萍副教授、林柏副教授和罗畅博士赴开封参加此次会议并提交了论文。刘成虎副所长提交的论文为《山西商人与近代东北贸易的转型》,论文以东北奉天和营口的为例,探讨山西商民进入东北的途径以及从营口开港到20世纪前十年支持和参与东北商业贸易发展的过程。成艳萍副教授提交的论文为《恰克图市场的贸易方式探析》,论文从现代国际贸易的角度,对中俄恰克图市场上的贸易方式进行了分类。罗畅博士提交的论文是《乾隆至宣统年间经济周期的谱分析》,论文利用清代粮价清单中开封府、太原府的小麦价格数据,用谱分析的方法,得出了乾隆至宣统年间中国存在3个为期60年的长周期。
与会期间,刘成虎副所长还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5所科研机构相关负责人就相互间学术交流以及金明池经济史论坛的举办问题进行了商讨,经研究决定,首届金明池经济史论坛由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承办,于20141215日在山西太原举行。

  



 
网站地图帮助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